文山市人民政府

卧龙街道“五强化”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信息来源:卧龙街道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点击: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森林防火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卧龙街道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与七花、石灰窑、大以古、白沙坡、塘子寨5个涉林社区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将森林防火内容纳入5个社区村规民约,对24个重点林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涉林社区实行村民轮流值班制度,切实将森防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山头地块,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强化队伍建设。抽调街道能适应森林防火特殊性,有较好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的32名工作骨干组建了一只半专业扑火队,组建社区扑火队伍5支86人。组织街道应急扑火队员、各社区扑火员、居民小组组长、护林员共计546人进行森林防火知识、扑救安全技能培训2次,并组织开展1次应急处置演练,保障扑火队员专业素质,时刻做好扑火运输车辆、扑火机具的后勤保障,完善火灾扑救各项准备工作。

强化火源管控。设置固定和临时防火检查站5个,配备护林员15人,护林巡逻队伍81人,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申报、审批、火灾隐患整改制度,落实重点林区、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防范,通过加派人员设防、延长巡护时间、加大巡护密度,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全方位管控野外火源。

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工作人员在七花广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发放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420余份,向市民现场解答30人次,在林区、重要路段设立防火警示牌、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村内小广播不间断播放省、州、市《防火令》和防火规定。普及保护森林资源的相关知识,增强群众的保护意识,使预防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责任家喻户晓。

强化监督检查。街道成立督查组,深入重点村组、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5个涉林社区全面梳理排查本辖区问题隐患、及时查漏补缺。开展检查12次,出动人员42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8个。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完善,确保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