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多举措并行开展“扫盲式”普法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坝心彝族乡四个“每”开展“扫盲式”普法,最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乡上下蔚然成风。

一是“每会一学”以案释法。坝心彝族乡每次会议都会对干部职工日常开展工作涉及到的相关法律、规章制度进行“针对性”学习,并结合坝心彝族乡实际对条文进行生动、细致的讲解。截至目前已通过“每会一学”、召开群众会等普法方式进行了46次学习,共学习了100余条法律条款。

二是宣传广播每天播放。坝心彝族乡尽力整合资源,物尽其用,利用应急大喇叭,于每天中午12点、下午6点结合实际对当前最急需向群众告知的法律知识准时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全乡应急大喇叭共进行普法宣传300余次,普法宣传覆盖全乡群众。

三是干部职工每周走访。坝心彝族乡每周干部职工下村时间不低于三天,在下村走访中通过召开群众会必普法、分发普法读本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日常的普法宣传。截至目前,已召开普法群众会10余次,分发普法读本共350余册。

四是“三官一师”每月宣传。坝心彝族乡利用“三官一师”的普法主力军身份,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等机制,面向全乡群众经常性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的切实跟进,在潜移默化中让“法治”深入群众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