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彝族乡举行第二期“法律明白人” 培训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3月13日,为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普法队伍,坝心彝族乡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第二期业务培训会,全乡共25名“法律明白人”及51名乡级普法工作队员参加培训。

会上,由文山市坝心彝族乡专项普法工作队带队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红英同志作了培训前动员讲话。她要求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专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紧盯重点,有序推进工作;三是聚集六类重点普法对象开展精准普法,培训普法宣传质效;四是加强协作配合,注重总结提炼,打造特色亮点。

根据“明白人点单”“专项普法工作队接单”的要求,云南君豹律师事务所所长张仕龙同志从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及涉及此类矛盾纠纷调解、常发命案事件解析等方面,对“法律明白人”进行了业务培训,深入讲解了土地纠纷等如何调解及调解的突破口等,为当地“法律明白人”带来了一堂生动且切合实际的普法课。参加培训的“法律明白人”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让我们的专业能力素养得到提高,更让我们收获许多实际案例经验,当日常生活中有类似事件发生时,我们进行矛盾调解时能够得心应手。

培训结束后,邓红英同志带领专项普法队员到集市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400余册,现场解答群众的诉求及法律咨询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