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 构建诉前调解新格局

信息来源:平坝镇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点击:    
[字体: ]

平坝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多方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行业、部门调解资源,做实做细诉前调解工作,努力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主动“找事”,构建调解新格局。平坝镇党委政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一网兜”工作,主动查找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矛盾问题易多发、难排查、难化解的“短板”,以现有矛盾纠纷机制为基础,打通政府、法庭、司法、派出所等单位的矛盾纠纷信息壁垒,打造跨单位、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最大限度利用人民调解、部门调解等多方力量的行业优势和部门资源,不断完善“政府+法庭+N部门”多元化解格局,变法庭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成功构建“党政领导、政法主导、司法推动、多方联动、为民便民”的诉前调解大格局。

主动“找件”,提升调解出实效。平坝镇为破解基层法庭“案多人少”工作困境,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府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职能作用,主动分担法庭诉前调解工作,减轻基层法庭的审判工作压力,减少诉讼案件,切实降低诉讼率。以镇综治中心牵头,主动对接法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视案件纠纷性质,召集涉及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研判,组建诉前调解队伍。多元解纷内容覆盖邻里纠纷、离婚纠纷、劳动纠纷等纠纷领域,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类解纷需求。2023年以来,主动开展诉前调解案件21件,调解成功15件,撤诉1件,判决5件。

主动“找人”,推动调解入人心。平坝镇为解决诉前调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充分发挥诉前调解“省钱省时省力省心”的独特优势,以“为民担当”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原则,秉着“与群众将心比心”的理念,镇综治中心主动联系矛盾双方,主动上门开展化解工作,以“找到解决问题、打开心结”的方法,切身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真正查明案情,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群众诉讼成本,让群众“少跑一趟”实现“便民、高效、零成本”化解矛盾纠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