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秉烈乡B“+” 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点击:    
[字体: ]

面对乡级财力捉襟见肘,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实力不强,农民群众尚不富裕的实际,秉烈乡紧紧锁定“招商引资”这个传家宝,抢抓机遇,携手企业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求以富有成效的项目建设改善农村面貌,造福一方群众。

巧用“BT”模式,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自文山市全面推进农村村组自建硬化道路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秉烈乡认真梳理工作重点,以“四干”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对接市级农村道路硬化指挥部和专班,向社会融资2900万元,用于秉烈乡道路修缮,使得紧缺的道路基础设施得以提前建设,不仅改善了经济发展环境,还刺激了经济增长和财政税收的增加,实现BT融资项目模式、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三者良性循环,发挥政府财政性资金的经济乘数效应。截至11月,农村村组道路硬化已完工14段20.376公里,解决461户2219名群众出行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推行“BOT”模式,升级农贸市场提升百姓幸福感。农贸市场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为加快推动秉烈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服务供给质量,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双创”工作,秉烈乡乡党委政府立足市场“脏乱差,散小乱”但无资金支持实际,引入了“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交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改造提升、规范管理市场,既有效缓解了财政一次性大额投入的压力,又最大化地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也提升了居民生活便捷性、改善了消费环境,更加符合百姓实际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