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知行合一促发展 掌托未来谱新篇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东山彝族乡合掌村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精心组织、实干细抓,有效提振干群精神面貌、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组织堡垒作用。同时,为贯彻落实省州市“干部规划家乡”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统筹推进东山乡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东山乡结合自身实际,组织规划编制技术单位到全面收集基础资料,深入开展实地踏勘,全面熟悉村内山、水、田、园、林、路、房等情况,全面掌握村庄自然地理格局、资源禀赋、乡土人文风貌、村庄发展现状等,把实际情况摸清搞准,为科学合理编制规划提供详实的第一手基础资料,制定了《东山乡“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规划编制三年工作计划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为合掌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合掌村先后被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被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云南省卫生村”、被省委组织部评为“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被州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被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评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一、党建引领“添活力”,激发组织“向心力”

一是党建工作引领人。把班子建强、队伍建强、群众带动好、方向指引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感党恩教育,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为政治引领、凝聚人心、民族团结的主阵地。二是党员带头感召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干部规划家乡”为契机,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组织成立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服务先锋队、文明劝导队,开展“最美党员户”评比挂牌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目前,共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9支、党员文明劝导队9支,评比“最美党员户”23户。三是党群活动凝聚人。坚持“立足党内、面向党外、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宗旨,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综合广场、篮球场等设施常态化向党员群众免费开放,充分利用春节、彝族火把节等民风民俗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政策宣讲、文艺演出、喜闻乐见的群体性活动。同时合掌幼儿园提供了最优质的教学条件和幼教服务,设草坪绿地、玩沙池等游乐设施,同时还准备了开心小农场,让孩子们从小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丰收的喜悦。

二、民族团结“号召力”,激发群众“创造力”

一是政策学起来”,采取进村入户、田间地头、群众会议,“大张旗鼓”地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村党委充分利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集中性学习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将民族团结创建知识学习及参观合掌村民族文化长廊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主题党日规定动作,不断夯实群众民族政策理论基础。是“历史寻起来”,设立合掌村村史馆,该史馆集养老服务、民族文化活动为一体,馆内陈列着群众使用过的工农具、部分乐器及少数民族特色服饰,在村史馆专题开展倮语培训课程,结合合掌村委会“党建+民族团结+倮语文化”创建亮点,深入挖掘学习彝族尼苏·阿扎在合掌村发展演变壮大的深厚历史。“广播响起来”,充分运用村级活动室“小喇叭”发挥“大广播”作用,每周固定时间将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和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用汉、苗、彝三语与惠民、利民政策一起播放,确保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耳熟能详。

三、乡村振兴“主旋律”,激发群众“战斗力”

一是新时代新乡贤“用起来”。引导合掌村乡贤们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乡贤+引资引智”“乡贤+社会治理”“乡贤+乡风引领”“乡贤+公益助善”“乡贤+和谐共创”等活动,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为美丽乡村建设出钱出力、投身乡村旅游事业、捐资建设村庄民生实事,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新时代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特色产业“抓起来”。积极主动发展烤烟、野山椒、万寿菊、九叶青花椒、生姜等经济作物,养殖高峰黄牛、黑山羊、蛋鸡等优良项目,切实引导和鼓励全村群众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三是人居环境“动起来”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同步推进,完善“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工作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做到管理机构由村民组建、管理制度由村民制定、管理成效由村民维护。目前,党员干部群众自发整治“五堆十乱”11处62吨,种植绿化树155棵,修建排水沟1500米,修缮不平整路面420平方米,清理水塘周边杂草及白色垃圾0.5吨,安装路灯45盏。四是精神风貌“优起来”组织开展“最美庭院”“美丽家庭”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通过对接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村内墙体绘画、建设文化长廊等方式,以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名言警句等教导群众,不断增强勤劳致富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文化墙手工彩画300米,建设“初心长廊”,开展文艺演出11场次,彝族群众用彝语唱国歌升国旗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