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有水喝”到“喝好水”!东山乡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信息来源:东山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点击:    
[字体: ]

水是生命之源,农村饮水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10月中旬,随着东山乡合掌村委会饮水管道全部铺设完成,村民告别“小水窖”,东山乡全乡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自来水通到家门口。打开新安装的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一条条崭新的水管“走进”每家每户。“现在我们喝水放心多了,做饭洗衣服也都方便了许多。”看着水龙头涌出的清澈自来水,东山乡合掌村委会三丘田村小组村民刘正高笑得合不拢嘴。

刘正高说,以前遇上下雨,家里能装水的容器全部装满,若是旱季,村里用水得到20公里以外的取水点,只能桶挑、马驼、人背,一家人的用水得靠一个劳动力去取水。2018年,文山市实施了小水窖工程,这里的村民结束了外出挑水的时代,虽然水窖存水达到了饮用水水质,但如果出现天气干旱,供水还是无法满足用水需求。现在自来水通好了,水质比水窖的存水更好,吃起来更放心,也不愁水不够用了,有水吃、也有水养牲畜,像煮饭做菜、养鸡养猪这些都方便了。

东山乡三丘田村村民何友亮说,自来水通后,还养了几头猪,现在一切都好了,该节约用水还是节约,该用的时候也要用。

东山乡合掌村委会沙子地村有14户人家,村子坐落在山谷之间,由于地势复杂,要接通自来水水管存在较大的难度。今年10月,饮水管道全部铺设完成,尽管已经接通了自来水,但大部分村民还依然在使用小水窖。

村小组长李永黄说,现在自来水接到了厨房门口,方便多了,但是生活在山区的他们更能体会这一股自来水的“来之不易”,以前这里的村民饮用的是大水塘,遇上旱季,也会出现水不够用的情况,小水窖工程的实施已经让他们感到很满足,自来水能接到家门口,这是他们万万没想到的。

今年,文山市实施了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计划,10月20日,东山乡实现自来水全覆盖。近期以小河尾为水源,远期考虑暮底河水库作为水源,依托2012年实施的文山市东山乡前进、南林村民委人畜饮水工程进行延伸解决,至此,村民们实现城乡统一用水水质。

农村供水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设施,更是农村群众生活生产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东山乡南林村委员会的倮科、红土坡、秀水坝等2个村委会8个自然村245户1090人农村供水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