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石头旮旯”披绿装 彝家“啊妞”促振兴

信息来源:新平街道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点击:    
[字体: ]

新平街道红旗社区庄子田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占80%以上,全村共有106户476人,党员17名,90%的居民都是彝族,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9亩。恶劣的生存环境并没有吓倒庄子田村人,近年来,庄子田村党支部积极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鼓足干劲、大干快上,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美乡村和突出村庄治理,创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路。

第一,顺民而行,头雁领衔引路让村民从“离心”变得“齐心”。一是选好“领头雁”。瞄准庄子田村党组织领导力弱、村民人心涣散的“短板”和“硬伤”,回引常年在外做生意、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优秀党员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小组长,以人才“活水”助推村党支部领导力、执行力和战斗力跃升。从党员队伍、后备人才和致富带头人中推选出7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党支部班子和小组干部队伍,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二是绘好“发展图”。回应村民渴望增收致富的关切,采取院坝会、群众会的方式,积极传播团结友爱、民富村强的理念,全面扭转群众“恨人有、笑人无”的消极心态。结合庄子田喀斯特地貌的实际,提出大力发展种植仙人掌的思路,将各自散种、各打“算盘”的收益与合作种植、共算“大账”的收益进行对比,帮村民算明经济账、发展账。邀请丘北普者黑著名导游到村里讲述普者黑致富发展路,展望庄子田大面积种植仙人掌、发展乡村旅游业美好蓝图,以晓之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多角度引导,让村民内心热起来、精神抖起来。三是架好“连心桥”。在村内推行党员联系户、党员中心户制度,采取“1带N”“1包多”的方式,由8名年轻党员搭配合作社理事会成员、爱心志愿服务小组成员组成包片小组,按10户至15户分片包户挂联,把全村划分成8个网格责任区,构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群众”组织工作链条,通过织密党员责任网的形式挂联宣传、包户服务,以“带头干、带着干、带动干”的有力措施动员村民齐心协力、抱团发展。

第二,顺石而为,发展绿色经济让村民从“渺茫”变得“光芒”。一是石山变绿地,实现生态兴业。坚持生态与经济并重的石漠化治理理念,找准“政府要生态”与“村民要效益”的最佳结合点,优选具有200多年种植历史、耐旱抗病、投入低产值高的传统产业仙人掌作为石漠化治理树种,并在祖辈种植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多年钻研求索,致力品种和种植技术改良,让“老树生新枝”,让“地理劣势”变“产业优势”。如今的庄子田村民已掌握了一套独有的种植技术和体系,改良后的仙人掌实现了一年1台叶到3台叶的快速生长,亩产大幅提升,果味清甜沁心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广阔,村民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从以前的700亩发展到了今年的1400亩。二是村民变股民,实现合作共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于2021年7月注册成立庄子田集体经济合作社,动员群众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合作社,让土地变“股权”、村民变股民,共吸纳全村106农户3000余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为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合作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购销、统一收益分配”的“五统一”管理模式,由合作社划定种植区域有计划发展,免费为入社农户发放种苗,指定13名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全程技术指导,按照8元/公斤价格进行统购统销,获取的收益将按20%提取作为产业后续发展资金和村集体建设资金、50%按照土地入股面积占比进行分配、30%分配给全体村民确保人人收益。三是农品变名品,实现赋能增值。为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价值,将独特技术培育出的仙人掌果打上庄子田特有标签,2022年8月,合作社以仙人掌的彝族语言“啊妞”申请成立文山菁啊妞农业有限公司,给仙人掌果打上“菁啊妞”品牌标签,提升产品价值。采取批发、零售和线上销售等方式在广场、商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设台开展宣传推介,以“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的电商模式进行线上销售,品牌化的仙人掌引发了热烈反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成都、浙江、湖南等地,2022年累计销售仙果260余吨,销售额达500余万元,亩产值达6500元,走上了增收致富“快车道”。

第三,顺势而治,建设绿美村庄让村民从“将就”变得“讲究”。一是借力产业振兴带动村庄“蝶变”。借绿美乡村建设之机和产业富民之势,采取集体出资、争取补助、群众投劳等方式发动群众主动参与集体修路、种树、栽花等义务劳动,为人居环境整治注入“众”力量;积极筹集资金86万元,安装路灯88盏、修复排污管网及排污管道7.3公里、修建硬化产业道路12.8公里,提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引导村民利用闲置废旧水磨石、木桩、木犁、风箱、砖瓦等废旧器物装饰造景,对公共区域、闲置空地、自家庭院进行栽苗植绿,实现推窗见景,满眼皆绿。共栽种行道树180余棵,支砌花台小景观33个,栽种各类花卉3800余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借力《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于2022年1月重新完善村规民约,以签字按手印认可方式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制定被动缴纳200元、主动缴纳100元的弹性罚款制度,强化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截至目前,因违反村规民约被罚款村民共9户,违反农户主动上缴罚金900元,农户自主上缴罚金最快记录1.5分钟,村民已从“要我遵守”转变为“我要遵守”,道路定时扫、牛粪及时铲、庭院每日清已形成常态、形成习惯,昔日“脏乱污臭村”变成了今日的“洁净绿美村”。三是借力“智慧管理”筑牢安全屏障。在村内安装监控猫眼36个,实现整村全覆盖监控,村内治安环境极大改善,监控安装更为村规民约惩罚机制执行提供有力支撑。在各户门口悬挂国家反诈中心APP和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二维码,通过反诈宣传,提高村民反诈意识,守护村民“钱袋子”,同时,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在平台上操作低保申请等系列惠民措施,让科技为村民“跑路”,以智慧管理实现生活便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如今,走在庄子田村的村路上,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院墙整齐划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绿丽乡村发展新景象。村民们说“村里收拾得越来越干净,我们住着特别舒服,晚上在村子里遛遛弯,生活一点儿不比城里差。”当谈起村里的变化时,村民都笑开了花。下一步,庄子田村进一步做好产业观光路的美化亮化工作,配套建设农家乐等设施,积极申报2023年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打造一个产业兴旺、风景优美的休闲观光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