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贯彻党的二十大 消防科普进校园

——平坝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暨消防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平坝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在第三十一个“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平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特联合镇专职消防队召开消防安全宣传会和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以提高全体师生对火灾的预防和自救能力,掌握基本的逃生技巧,有效的防范或减少火灾伤害事故的发生。

11月9日,平坝镇专职消防队走进底泥小学开展“全国消防日”和“119”消防宣传月宣传工作,首先由平坝镇专职消防队于当天15时组织全体师生进行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整个演练过程总体秩序井然。

为检验同学们对消防知识的掌握程度,平坝专职消防队培训人员和同学一起互动,采取竞答的形式检测,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切实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随后我镇专职消防队宣传员进入课堂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宣传人员首先结合演练活动中一些问题及一些真实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从校园火灾危害性、认识校园内的消防设施器材和如何正确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介绍校园火灾事故的预防注意事项和方法,以及就如何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疏散逃生、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讲解。学生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课。

期间,我镇专职消防队宣传员为广大师生们发放了宣传资料,同时结合校园典型火灾事故,详细讲解了校园火灾的危害性、发生火灾如何报警、火场如何逃生、火灾初起阶段扑救方法、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基础常识,并实地演示了灭火器及各类消防器材操作使用方法,让广大师生零距离看到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亲身体验。随后,平坝镇专职消防队员现场对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演示,并让学生们实地操作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通过亲身体验掌握器材设备的使用方法,不断加强师生们掌握应急处置的基本技能。还让部分学生还进行了实践操作,“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

此次“119消防安全宣传启动活动”让学生通过这种直观生动、亲身参与的方式,在实践中理解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系统地掌握了人员疏散、火场逃生自救、扑救初起火灾、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基本消防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了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并通过每个学生将消防常识带到家庭和社会,普及了消防理念,传播了消防文化。我镇专职消防队持续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开展各类逃生疏散演练和消防知识宣讲活动,倾力打造“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