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党建促振兴 焕新建马郎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沿着道路往前走,墙画的景象映入眼帘,小河一边是进村主大道,一边则是彩色步道,家家门前的田地都种下了水稻、豆子、万寿菊、生姜等农作物,房屋背后被植物茂盛的大山环抱,小道里孩童在稻田边嬉戏,风一吹,稻香扑鼻而来……这是来自于文山市古木镇布都村委会马郎村的美景。古木镇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美丽马郎项目建设上聚焦“抓党建、聚人才、强治理、促发展”的工作重点,做实党建链、做强产业链、做优服务链,加快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

一、坚持建强队伍,锻造乡村振兴先锋队

一是对内马郎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础保障,创新推进“支部建在组上”,科学设置村民小组党支部,构建“镇党委—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农村全覆盖。二是对外古木镇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依托“百千万”示范工程召集9名回乡干部及23名党员干部参与规划,形成“党组织+N”村庄规划编制队伍,群策群力,为美化家乡“画图”、为振兴家乡出力。

二、注重发展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助推器

一是围绕村小组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农业产业、休闲光观、生态村庄为一体的村落,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增效;二是全面推进“一村一品”,推动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壮大农业产业特色化、规模化、现代化、绿色化、优质化发展,形成特色产业链;三是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发展,结合美丽村庄建设,深刻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族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马郎作为文山州美丽村庄州级示范点实施“百千万”示范工程,一期投资380万元,主要新建文化广场、民族文化长廊及公厕、雨污处理、产业观光步道、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二期投资260万元,重点对马朗村内河道生态修复治理、环村道路建设、村内人居环境提升进行打造。

三、发挥党员先锋,筑牢绿美乡村基础石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群众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主体。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马郎村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村庄绿色发展。村“两委”班子深入建设一线,主动冲在前、做模范,向党员群众传递攻坚正能量,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激起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你砌花坛、我填土,你混砂石、我搬运,迅速掀起一股“党组织引领、党员勇带头、群众齐参与”的全民热潮。经过坚持不懈努力,马郎村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形成了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村风文化,村庄实现了“颜值”“气质”双提升,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