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积极对接主动跟进坚决服从认真整改古木镇全力做好巡察配合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古木镇党委积极对接、主动跟进、坚决服从、认真整改,通过“四个到位”和“三个严抓”,全力做好巡察配合和整改工作。

“四个到位”做好巡察配合工作

一是巡前准备“迅速到位”。接到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将开展的准备通知后,镇党委及时研究部署,积极对接市委第五巡察组,把准巡察的重点和准备事项,立即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工作联络组,抽调镇村人员专门负责会议筹备及有关材料的收集、整理、起草等,按时向巡察组提供了分类整理的台账材料。特别是为了“画好像”,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利用国庆假期组织起草了综合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并向市委第五巡察组多次汇报修改,最终形成了符合古木实际的情况报告,做到了讲成绩不拔高、讲问题不遮掩,让巡察组充分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为巡察工作精准、高效开展提供了真实、客观的基础材料。

二是思想认识“深刻到位”。巡察进驻前,为统一广大镇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我们从班子做起,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切实增强了配合巡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各种会议上,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经常强调和要求全体镇村干部端正态度、提高站位、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市委巡察,在巡察进驻前就凝聚了主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思想共识。

三是宣传发动“扎实到位”。巡察工作动员会后,第一时间在镇政府和各村(社区)显眼位置设置了举报箱,张贴了巡察公告,公布了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压实各挂村领导的挂村责任,第一时间到各村召开党员会和群众会,传达巡察动员会议精神,宣传巡察工作重点,并深入群众中发放巡察公告宣传单,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巡察中。

四是巡中配合“密切到位”。巡察期间,对巡察组要查阅的资料第一时间提供、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核实报告,做到及时、全面、准确的提供资料、配合查阅和询问了解情况。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主动听取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告知即改;对巡察组提出的建议,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及时落实;对巡察组交办的事项,保质保量,按时办好,坚决做到凡是巡察中查出的问题,不等不拖,迅速整改,坚持和巡察组同向发力、同频答题。

“三个严抓”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严抓责任落实。市处级挂钩领导陈国平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亲自参加反馈会并提工作要求,反馈会后多次深入问题一线一起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协商部门、乡镇联动整改,一些难题得到解决。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反馈会后,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巡察组向个人、向古木镇党委和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反馈的意见,认真反思问题原因,当天即召集党政班子成员召开整改任务分解交办会,带着班子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全镇整改措施,并督促挂村领导带领各村(社区)制定整改清单,通过建立“一个问题、一个措施、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并在整改期间,多次主持召开党委班子会、调度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直接协调解决整改难题,使整改始终处于“高位推动、高速运行”的状态。

二是严抓督促检查。镇党委始终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跟踪问效,镇党委书记直接与责任领导研究整改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措施等,确保整改任务抓实、抓底、抓出成效。分管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对推进慢的整改事项现场分析、一线研究,按照分类处置原则,逐一归类、逐项解决。同时,镇纪委积极落实监督作用,对整改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督促落实,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紧盯整改,形成了联动抓督促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严抓机制建立。在持续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找准问题根源,并充分运用在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将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有效的制度约束,防止和杜绝同类问题的发生。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镇级共修订完善和建立健全《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干部职工(村干部)积分考核制度》《加强镇村干部执行力推动工作落实制度》等制度机制15个,有力提升了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

总之,在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五巡察组的悉心指导下,古木镇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有效转化巡察成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有的整改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有的整改还需长期坚持。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真正用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