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构建和谐古木 民生当为基石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民生问题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关注和解决好的核心问题。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古木建设,近期镇党委班子在民政、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围绕“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开展了一次快速调研行动,采取与部门负责人研讨,与站所负责人、村组干部、居民代表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我镇困难群众在民生保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就推进下一步民生保障工作理清了思路。

古木镇对辖区内困难群众精准认定,登记在档,目前残疾人有764人,农村低保户1252人,城市低保31人,五保户39人,孤儿有9人。我镇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提高2022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要求,及时将生活保障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多数困难群众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认为没有党和政府,他们的日子会难过很多。有长期生病低保户对象,因为医保报销比例不断提高,经济上压力得到逐步缓解和减轻。他们认为日子虽然苦,但是还算过得去,心态也比较正常。但是鉴于这部分群体的特性,大多数为残疾人、五保老人、精神智力障碍或者幼儿,基本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故而他们在生活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本生活物质匮乏,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大部分住房简陋,年久失修,家具陈旧破烂,有的连最基本的生活用具都缺乏。二是文化结构偏低,生存和发展能力弱。三是部分困难群体出行难。四是看病就医难。五是养老难。

古木镇将根据镇情,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政策,将民生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工作放在首位。为构建和谐古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