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党建引领乡村盛开文明花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来,古木镇严格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服务群众为核心,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让文明之花在乡村绚丽盛开。

党建引领强体系 搭建平台齐发力

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镇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村(社区)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以党支部书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带头人,以党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加强干部建设,扩大队伍规模,开展经常性、周期性、综合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同时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用健康、积极、文明、进步的思想道德观念和文化生活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促进乡风文明,实现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党建引领强队伍 党员干部争先锋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的优势。坚持把党支部队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服务队化身为疫情防控先锋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在农忙时节,志愿服务队化身支农小分队,为村里劳动力不足的农户插秧耕种,确保不误农时,农民增产增收。在村级矛盾纠纷有苗头性或倾向性时,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与此同时,志愿者还积极参与禁毒、反诈骗等宣传工作,有效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他们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周边群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更进一步。

党建引领见实效 奋力争先创样本

依托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广站、综治中心、文化广场等载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围绕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比拼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实践活动。

下一步,将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其打造为强化农村基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基层社会治理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