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古木镇自“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启动以来,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向各类影响环境卫生的“顽症”和“陋习”宣战,集中整治“脏乱差”现象,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用乡村面貌的大改观、人居环境的大突破、绿美建设的大提升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古木镇从四方面充分挖掘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是逐步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运行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古木镇逐步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清运机制,在纸厂、古木村委会的各自然村和洗古塘的部分自然村先实行农村垃圾清运机制,不断引导其它村委会的各自然村最终实行农村垃圾清运机制,让“一角钱”工程作用充分得到发挥,农村的垃圾有“去向”,能达到“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运行机制,村容村貌不断改观提升等工作,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套设施建设。

二是坚持农户主体地位,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农户是主体,必须激发农户主人翁意识,教育动员农户真正把搞好环境卫生当成自己的事,形成自我维护、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召开群众会,动员辖区内公职人员参与村干部、党员、村小组组长、退役军人、乡贤能人带头整治示范,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村庄美化设计的建设和管理;围绕“扫干净、摆整齐、搞绿化、管禽畜、建制度”的目标,全民共同参与,对“五堆十乱”和庭院环境、房前屋后、沿线道路、坑塘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大整治。

三是学习先进典型,逐步补齐短板。古木镇从“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启动以来,先后组织班子成员、镇村干部、支部书记、村小组长等130余人到砚山的六掌村、法土龙村,马关的嘎迪、田蓬村、倮洒村、龙树脚村和文山的庄子田等村进行了观摩学习,学习了各村治理的思路和措施,对我们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全面的剖析,提出整改时限,镇纪委进行督促跟踪问效,让公共环境卫生、庭院卫生、房前屋后的“五堆十乱”整治到有效提升。

四是建章立制,责任明确,网格到户到人。把各项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中,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动员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改善环境卫生。为治理畜禽粪便,有的村实行“铁铲上墙”、有的实行缴纳“违约金”、有的村实行“段长制”管理,网格到户到人。还有的村利用学生假期开展“洁美小法官”活动,组织学生督促本村农户对自家庭园卫生开展整改,多数村向农户发放卫生整改告知书、让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百日攻坚工作中来,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使环境整治成果“不反弹”“不倒退”。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展开宣传攻势,宣传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意义和典型经验,树立正面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形成浓厚的环境保护氛围。

五是激励约束并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在革除随意乱丢、乱倒、乱扔、乱堆等陋习,不少农户的人居环境整治意识不高、主动性不强,通过“门前三包”、“先建后补”“多干多补”等措施,营造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比学、比做、比净”,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建立奖惩机制,推动农民革陋习,让农户从“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提升农民共建洁美家园的精气神。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关乎农民切身利益,要切实唤醒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才能让乡村更美丽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