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古木镇“三个坚持”引用人才兴产业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古木布都村委会地处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古木镇北边,属于山区。距离古木镇区10.00公里,交通便利。该村东、南邻牛棚村委会,西邻莲花塘村委会,北邻开化镇。村内道路已硬化,在建文麻高速位于布都村委会西侧。马郎村隶属于古木镇布都村委会,距镇政府所在地8公里,距村委会所在地2公里。全村共76户335人,有耕地面积378亩,林地面积2541亩,该村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以生姜、花生、辣椒等为主。该村小组是布都河穿村而过,是适合生态渔业养殖、蔬菜种植、林果发展等资源优势。结合“万名人才兴万村”和“干部规划家乡”活动示范点,古木镇立足镇情村情,科学合理开展村庄规划、各项产业发展指导,广泛宣传发动在外干部、乡贤能人、党员群众等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民动员,群策群力,为美化家乡“画图”、为振兴家乡出力。

坚持党建引领,下好规划先手棋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接到工作提醒后,我镇迅速通知到各村(社区),及时传达“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要求,做到古木镇辖区内每村(社区)都及时开展专家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为之后的行动展开铺垫。统筹做好干部专家联络服务工作,研究拟制乡村规划有效举措,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人才献计、党员群众参与、专业力量支持的工作机制,组织38名专业人才对发展产业进行专业指导,“万名人才兴万村”与“干部规划家乡”形成“党组织+N”产业发展指导队伍,保障了工作责任层层递进,级级压实。

坚持群策群力,绘好规划新蓝图

专家团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根据马郎的自然状况、特色产业、村庄建设、致富路径和科技需求等,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充分发挥技术、人脉、信息和资源优势,通过技术指导、决策咨询、项目合作、试验示范、送教下乡、巡回讲学、法律宣讲、实践教学、结对帮培等方式,积极开展服务帮扶工作,做到谋实事、出实招、破难题、促发展,努力形成一批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群众受益的帮扶成果,切实推动马郎村产业、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在“万名人才兴万村”和“干部规划家乡”共同发力下,布都马郎村结合“山水田园"的独特优势,最终规划定位为“农旅融合型”农业村庄,成为“万名人才兴万村”活动示范村,开发特有的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打造成为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研学为一体的美丽村庄。

坚持蓝图计划,吹响行动集结号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马郎村规划以“农业优化,旅游强化”为产业发展目标,在38名专家的专业知识的指导下将通过“拓展一产,培育三产”,推动发展良性可持续循环经济体,通过规划形成“一带两片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结构。“一带”:就是依托有机水稻种植、稻田渔业等特色农业形成的乡村旅游产业带。“两片”:马郎村内布都河西部以高山有机水果种植为主,东部以生态种养殖基地为主。“点多”:以各村主导产业形成的产业节点。通过“一带两片多点”布局,最终形成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研学为一体的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