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坝心乡“四步工作法”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7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山的美在于林,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坝心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守山护林,切实保护全乡森林资源,不断巩固生态优势。

建立健全机制,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坝心乡明确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主要任务,通过党政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林长制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林长制工作,制定林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乡村两级林长和村组专管员、护林员的责任区域及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稳步推进林长制工作,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截至目前,坝心乡森林面积达72972.5亩,设立市级林长1名,乡级总林长2名,乡级林长5名,村级林长5名,村组专管员39名,护林员70名。

定期开展巡林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三分造林、七分管护。为全面落实好林长制工作,坝心乡各级林长和专管员、护林员严格按照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实行重点区域、重点时期重点整治,在“管绿”“护绿”上下功夫,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巡林工作。截至目前,共划分网格39个,累计出动90余人次开展巡林110次,为全乡森林防灭火、森林资源管护、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广泛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保护森林资源自觉性严格按照“一村一牌”要求,设立乡级林长制工作公示牌1块和村级林长制工作公示牌5块,引导群众树立护林意识,养成护林习惯,营造人人参与林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发放宣传单1800余份、张贴公示和标语11张等方式,提高群众保护森林的意识,做到让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实现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严守森林防火线,筑牢森林资源“防火墙”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森林防火期,从源头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坝心乡强化应急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专业扑火队1支15人,各村组建义务扑火队40支450人,及时演练培训,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并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林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通讯全天候畅通、确保上传下达各类信息及时有效,全力以赴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