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聚力环境整治 让绿美成为乡村的新“底色”

信息来源:秉烈乡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秉烈乡以洁美乡村建设为契机,以绿美乡村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党建引领“+”。秉烈乡坚持用“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支部牵头、党员参与、干群共治”的整治模式,将10个行政村划分为89个网格,746名党员在村庄绿化中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紧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内种植花卉绿植、打造村庄logo、村内小花园等,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制度来护航。从乡机关抽取12名工作负责、干事认真的职工组建秉烈乡绿美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巡查小组,采取每个小组每周巡查1-2次,每次巡查1-2个自然村的常态化巡查方式,严格按照《文山市绿美乡村建设指导标准》要求,从“一整治五规范”的“小切口”入手,采用“村与村评比”“专项巡查”“红黑榜”通报等方式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脉问诊”,积极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全乡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为全力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奠定夯实的基础。

民生无小事。“厕所革命”不仅仅涉及人居环境的改善,还涉及了群众素养的养成,把厕所革命作为绿美乡村建设的重要“突破点”,实则就是革命的“小工程”带动振兴的“大事业”。秉烈乡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多方举措全力推进户厕改造,全乡共排查公厕82座,发现问题公厕35座,完成整改35座;排查户厕5241座,发现问题户厕3060座,已完成整改1080座,正在整改中1980座。

今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工作以来,秉烈乡着力开展了“五堆十乱”、迷勒湾迎宾大道及三角地带景观打造、龙树脚休闲花园打造、户厕整改等工作,累计共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2.8万余人次,种植花卉31030株,树木40422棵,利用房前屋后、村内空余用地打造小花园、小菜园128个,达到绿化面积21339㎡,拆除破旧遮阳网826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230吨,清理村内沟渠数量165公里,清理禽畜粪污45吨。各村面貌焕然一新,绿意盎然,一个个“小庭院”起来,一个个村庄“绿起来”,群众对此纷纷为此点赞,一幅生态宜居、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秉烈乡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