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袖标”让基层社会治理“活”起来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7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坝心乡三个“强”让基层社会治理活起来,有效推动基层治安防范工作,用全体干部职工的“辛苦指数”换取辖区群众的“平安指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坝心基层治理上落地开花。

强阵地,夯基础。一是派出所对由民辅警和各村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红袖标”先锋队进行培训,并常态化巡逻巡防。二是将2名民警、4名辅警按“一村一警”分片包干,做到5个行政村一村一警全覆盖,实行“每周到村工作1天”,现已到村开展工作140余次。三是构建1个乡级大网格,5个村级片区网格,38个组级小网格,72个队级微网格。全面开展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做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并反馈。

强治理,促提升。一是矛盾纠纷排查。“红袖标”先锋队定期排查、及时化解,做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06起,已调解81起。其中,婚恋问题纠纷17起,已调解17起;家庭邻里纠纷26起,已调解24起;宅基地、土地纠纷45起,已调解29起;林地纠纷3起;已调解1起;经济纠纷10起,已调解7起;其他纠纷5起,已调解3起。二是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结合“一村一警”等进村入户摸排、宣传等帮助群众了解国家政策,提醒群众谨防受骗。共计排查出“三非”、闲散未成年人等重点管控人员173人,对“三留守”人员安全教育10余次,建设“少年儿童之家”5所,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教育活动20余次,切实筑牢群众安全防护网。三是重点行业管控。每周开展“护学岗”活动,实时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对学校、物流寄递等场所开展“三查五告知”工作,每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和整改安全隐患。

强联合,谋发展。结合当前的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红袖标”先锋巡逻队、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分片包干、相互协作,用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全民共同参与、共创美丽和谐平安家园的浓厚氛围,不断形成“枫桥经验”坝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