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揭牌——文山市首个零工之“家”建成

信息来源:开化街道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作者:开化街道     点击:    
[字体: ]

2022年10月10日上午10:00,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揭牌仪式在螺峰社区金地相府举行,州人事局领导,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牟恩健及相关领导为文山市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揭牌。

之前,文山市没有规范的零工劳务市场,部分群众聚集在路边街角承揽家政、建筑、货运等短期劳务,日晒雨淋、饱经风霜,没有坐椅,累了只能躺在花台边小憩,求职环境差。为解决这些问题,文山市建成了首家零工市场,让零工人员拥有固定的“家”。

文山市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是全市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为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就业指导、培训指导、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创业咨询、权益维护等有针对性的免费公共就业服务。该市场的建成为人力资源搭建了供需平台,解决农民工找工作难等问题。

开化街道人力资源(零工)市场采取“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目前共配有一站式服务大厅1个,服务工位12个,办公室(总控室)2间,人力资源数字化信息平台1套,自助服务一体化终端1台,信息展架20个,零工之家1间,零工餐厅1个,配有停车场1个,车位30个,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个,当前已达成合作意向的省外人力资源公司2家,省内3家,并和文山州餐饮与美食协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依托零工市场“文山人力”线上平台,为临时用工主体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及时快招服务。

该零工市场的建成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文山市各类用工市场、为文山市人力资源交易(零工)建设公平、公正、有保障的信息交流用工平台。零工市场的揭牌运营,进一步创新了就业服务方式,撮合了零散的工作、弹性工作时间和多元化就业需求,为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并提供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延伸服务,让劳动者与工作机会更便捷更低成本实现匹配和对接。

接下来,将继续规范和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将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摆在重要位置,精心打造服务品牌,把人力资源市场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发挥“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的作用,为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推动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