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取得成效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办通〔2019〕2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的通知》(云财库〔2020〕21号)精神,文山市于4月深入开展推进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机制。

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文山市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工作领导小组,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共同做好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制定《文山市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时间节点等要求,确定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的实施范围。

二、改革基本情况。

文山市截至2021年10月,文山市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激活率94%,提交出差申请14967次,审批通过出差申请13822次,进一步提高了公务差旅审批、报销效率。

三、规范财务电子信息化。

实施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管理,实现公务差旅活动从出差申请、到车票酒店预订、再到费用支付记账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全方位记录公务人员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务差旅审批效率,加强干部管理,规范干部行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党政机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动电子凭证在全社会的应用和普及,助推电子政务发展,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实现从出差申请、网络预订到核算报销的全部差旅出行外网闭环管理和实现财政支付、会计入账和凭证保管的全部财务工作内网闭环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高效性。

四、提高公职人员的工作效率。

一是出差审批效率提高。从手续繁琐的填写纸质出差审批单到只需在手机APP上完成操作,传统的纸质出差审批被网上审批代替,大大提高审批工作效率。二是报销工作效率提高。实行网上报销后,自动从供应商处获得电子票据,大大节省了财务审核、计算时间,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