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工信商务局开展深入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行动

信息来源:市工信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6日     作者:市工信商务局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市强服务、增信心、促恢复会议精神,切实解决政府服务企业通道“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企业走出经济下行压力困境,文山市工信商务局开展深入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活动。以遍访市场主体为切入点,围绕企业的盼点、痛点、堵点、难点,采取逐一上门实地走访的方式,面对面交流了解我市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情况。重点突出龙头企业,工业重点突出规上企业,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打造亮点工业设计,用工业设计撬动产业升级文山市工信商务局积极向企业宣传工业设计理念。工业设计意识和理念缺失,是导致不少企业长期处于低利润区间的重要原因。企业要转型升级,就要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品牌。健全完善机构体系,整合设计创新资源,推进文山市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的使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文化等模式,解决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结构性过剩等发展问题,提升我市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

二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拓宽产品营销渠道。通过中石油中石化全国连锁优势,将文山市特色产品逐步推向全国加油站及服务区,实现产销对接,合作共赢。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多种形式开展产业帮扶,进一步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发展农商互联,构建产销稳定衔接机制,促进文山特色农产品流通。推动形成更加完善的产品产销对接体系,提升文山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以商务惠民生为出发点,发挥中石油、中石化等商品流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扩大特色农产品网销规模,转型销售模式,将特色优质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三是搭建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结合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继续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物流快递、人员培训等服务;进一步加大物流体系整合力度,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从产品源头上解决农特产品零散问题,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上行质量;充分利用电商中心的运营优势,形成合力,带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针对走进市场主体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文山市工信商务局将进一步促进政策落实,大力帮扶企业,做到清单化管理、常态化推进,助力市场主体增活力、强信心。听取市场主体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精准发现困难,提出解决措施,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广阔舞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文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