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四措施”全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以打造“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发展思路,以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四措施”全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全年全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83.45万亩,粮食总产量2.47亿公斤。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蔬菜、水果、万寿菊等特色经济作物,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完成三七等中药材种植20.9万亩、蔬菜种植15.64万亩、水果累计在地14.14万亩、辣椒种植28.34万亩、万寿菊种植6.72万亩、生姜种植5.4万亩、山药种植面积1.42万亩,巴西菇种植大棚111个。

二是实抓畜牧业产业化发展,全力推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全市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38个。全年完成生猪、肉牛、羊、家禽存栏分别达14.44万头、14.7万头、3.05万只、117.25万只;生猪、肉牛、羊、家禽出栏分别达19.69万头、6.36万头、4.74万只、259.99万只。肉类总产量2.98万吨、奶产量0.51万吨、蛋产量0.34吨。完成水产养殖面积0.78万亩(不含稻田养殖),水产品总产量0.39万吨。

三是不断推进“6个百万亩(头)基地”建设,提升产业集群发展。全年完成高端稻谷种植面积9.71万亩,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完成9.72万亩,特色辣椒产业基地完成28.32万亩,高端水果产业基地完成11.25万亩,道地药材基地8.32万亩(其中三七1.5万亩);建成肉牛规模化养殖基地8个。

是积极开展农业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全市累计获国家“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有58个,获省级“10大名药材”称号的产品有7个,获省级“20佳创新企业”称号的企业有3家,进入省级品牌目录的企业有14家;获州级“10大名品”称号的产品有4个、州级“10强企业”称号的企业有7家、“10佳创新企业”称号的企业有7家。不断提升坝心他披梨、红甸山药、古木香脆李、秉烈优质米、喜古西红柿、薄竹树头菜等一批特定地域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