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9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6月12日,四届市委第二轮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务服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监督。2022年7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务服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制度执行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8月4日组织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第一议题”制度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了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截至10月11日,局党组共召开党组会议29次,都严格执行了“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三是举一反三,从2022年3月开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党支部召开支委会8次,党员大会3次,干部职工会8次,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了“第一专题”“第一主题”“第一课题”,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学的生动局面。

(二)关于“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未达标准和要求”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7月27日组织党组班子学习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党组班子成员进一步掌握了学习标准,领会了学习要求;二是于4月20日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学习,今年以来开展的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目标明确、内容明确、任务明确,有方案、有图片、有交流发言,会议准备充分,学习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于6月24日邀请列席旁听指导组的刘丕书、戚敏两位同志到会指导市政务服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进一步规范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程序。

(三)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舆论引导被动”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组织开展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对近期国内的网络舆情进行通报,认真分析本单位本领域可能存在的网络舆情风险,制定网络舆情应急预案;三是制定《文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文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红黑榜”评价实施方案》,强化政务服务中心日常管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服务质效,降低本单位本领域引发网络舆情的风险。

(四)关于“‘放管服’改革推进有差距,政务服务打折扣”的整改进展情况。已起草《文山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并于9月17日将方案报给了市政府,后续将根据政府批复情况进行整改落实。

(五)关于“‘一颗印章管审批’进展不理想,部分行政审批不够便捷利民”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7月28日至30日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市政府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司法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一行14人赴曲靖市麒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楚雄州楚雄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考察学习“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情况,并形成《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赴曲靖市麒麟区 楚雄州楚雄市学习考察报告》,提出我市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意见建议,报市人民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二是于9月26日草拟了《文山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第二批和调整第一批划转回原单位事项清单;三是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组织开展“四减一优”暨“一把手”走流程专项行动,截至10月11日,21家有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政务服务大厅采取亲办、陪办、代办等方式主动体验本部门办事流程,推动流程再造,对推进已划转事项的流程再造起到积极作用。

(六)关于“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管用’脱节,长期停滞不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6月25日制定印发了《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成立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全体成员按照职能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工作;二是今年以来先后深入红甸、平坝、德厚、马塘、薄竹、秉烈、坝心、卧龙、新平等9个乡(镇)、街道调研指导,并形成了《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调研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情况报告》;三是配合州级部门完成《文山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规则(试行)》《文山州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规则(试行)》《文山州集体林权流转交易规则(试行)》《文山州水利设施使用权交易规则》等4个交易规则和9个农村产权交易配套通用表单的起草修订工作,起草制定了《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方案(送审稿)》于2022年9月1日报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9月7日印发了《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四是文山市政务局于2022年9月16日组织市级行业部门及17个乡(镇)、街道1名分管领导和1名农村产权交易业务负责人开展了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培训会议,并对工作作出了安排和部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七)关于“主动服务不够,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从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学习,并开展了谈心谈话和思想教育,不断提高主动服务意识;二是分管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领导分别在7月和8月开展了2次投标保证金收退情况检查;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于2022年8月23日制定印发了《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收退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三是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2年6月1日起对每一个进场交易项目的保证金收退做了明细台账,做到了“一项目、一台账”;积极推广使用电子保函,有效避免因各种原因造成清退不及时,导致滞留情况发生;四是对截止2022年3月1日前未按时退还的85家投标人保证金129.89万元,通过发函、电话联系等方式通知招标人和投标人,对所有项目进行认真核对,于2022年6月30日前已将129.89万元保证金全部清退完成。

(八)关于“履职不到位,造成处置局面被动”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2022年7月1日起,每季度组织涉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干部职工对《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 《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电子交易规则》等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并能有效运用;二是于2022年8月12日印发了《文山市国有建设用地和国有产权电子化交易应急预案》、《文山市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应急预案》,有效提高干部职工在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8月5日局长对分管领导、交易监督人员、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工作约谈,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大局意识,强化工作汇报措施,加强在工作中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九)关于“学风文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部分班子成员认真剖析了自己学风文风不实的问题根源,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今年以来的每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学习有方案、有图片、有记录、有发言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制定《文山市政务服务局文稿审核办法》,强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材料的审核把关,提高各类报送材料的质量;四是9月27日党组书记对巡察发现材料照搬照抄、文风不实的何继武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坚决扭转不正之风。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十)关于“落实党建工作有差距,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9月15日组织召开了非党人员座谈会,引导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二是于年初制定了党员发展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三是邀请非党人员参加“绿美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等,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

(十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2年8月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认识;二是于9月27日由党组书记对分管党建工作邵奕昌同志和具体材料收集整理的胡国绒同志进行提醒谈话;三是于10月7日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俊英同志对全体党员进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等专题培训,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

(十二)关于“制度建设滞后,对窗口人员监督管理松散”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年8月8日起草完成《文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并于9月15日前完成班子内部意见征求,于9月18日报市政府审定,市政府于10月8日印发了《文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严格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单位人员的管理,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立足岗位,积极工作,切实服务企业和群众。

(十三)关于“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文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定期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原单位;二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督促窗口单位健全窗口人员“AB角”互补机制。结合实际,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各单位推行“红黑榜”评价制度,并按月向各进驻单位通报窗口人员工作情况,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对窗口进行日常巡查,共巡查60余次;三是对上班看与工作无关视频的窗口工作人员陈古俊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将其纳入第二批作风整治识别对象。

(十四)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派单为抓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每季度初对派单任务开展专题研究,同时,对上季度派单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压实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2022年以来,要求班子成员每季度要听取分管股室(中心)汇报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与分管股室(中心)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

(十五)关于“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8月5日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掌握工作方法步骤,扎实开展2022年廉政风险点排查;二是召开局党组会议对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风险防控措施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三是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及时对岗位调整陈典梅、李忠芳、彭永芳3名工作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十六)关于“对党员干部职工监管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要求各分管领导组织分管股室(中心)干部职工举一反三,第三季度认真学习一次相关政策要求,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管,以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形式要求分管领导每季度与分管股室(中心)开展一次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三是2022年3月27日已责令李培元立即退出专家库,其在加入专家库期间,未参加过评标,也未收取过任何费用;四是局党组于4月8日对李培元进行了约谈,4月21日李培元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自我检讨,对干部职工起到一定的警示教育作用;五是分管领导冯光建因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于4月8日向局党组作了书面检讨。

(十七)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干部职工会上加强党纪党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局党组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属“三重一大”事项都提交集体讨论决定,未发生不经集体讨论就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的现象;三是今年以来党组班子会议、行政班子会议都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会议记录不断规范。

(十八)关于“党组会会前准备不充分,个别议题酝酿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做好会前议题收集,今年7月以来的每一次党组会议都于会前1至3天收集,由邵奕昌副书记对每个会议酝酿情况进行了解,避免会前酝酿不够,议而不决现象再次发生;二是探索议题会前沟通的有效方式,注重沟通酝酿过程的痕迹保管,进一步提高班子参与议事的责任心。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十九)关于“整改成果巩固提升不到位,部分问题改了又犯”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7月14日、8月26日党组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二是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研究一次,及时了解整改状况,督促落实整改目标,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党组书记唐娥同志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改了又犯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3023256;地址: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综合股;电子邮箱:wsszwj2620076@126.com。





中共文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