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红色基因我传承,我是优秀实小娃!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字体: ]

为了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为引导少先队员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从小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文山北实验小学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寻访“红色村镇”活动,来到了追栗街镇丫呼寨村探寻英雄事迹,学习英雄大无谓的牺牲精神。

村委会大门前,醒目的红色宣传板上写着丫呼寨的由来。走进村委会,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映入眼帘。来到纪念馆门前,队员们遇到了一位曾经上过战场,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老爷爷声情并茂地为队员们讲述了那段他所经历的烽火硝烟的岁月,孩子们跟随老爷爷的思绪,沿着文山红色路线,穿梭于红色教育经典文化中;他回顾了革命历史的重要时刻,缅怀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个个震撼心灵、洗礼灵魂的抗日故事,令队员们真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军民百折不挠、浴血奋战,争取民族独立的光辉历史和伟大英雄气概。爷爷的故事讲完了,他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现在你们的生活太好了,要听老师的话,一定要努力学习呀!一定要继承烈士的遗志,把革命先烈这种不畏艰苦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孩子们认真地听着当年的故事,做下笔记,他们希望将这些故事讲给更多的同学听。

接下来,孩子们参观了文山州民主政府纪念馆。看着烈士们遗留下的一件件物品,看着一幅幅记载着文山历史的画面,队员们的思绪被带回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老师向孩子们讲述着文山发展的历史,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积极投身革命的光辉事迹。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深深感染了每一个参观的孩子,在追思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品格风范的同时,也让大家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升华。

英雄故事使队员们深受鼓舞,他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尽我所能,为祖国、为家乡出力,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烈士事迹让队员们激情澎湃,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慷慨激昂的旋律,铿锵有力的歌声,唱响了丫呼寨,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在他们心中荡漾。

这次寻访“红色村镇”实践教育活动,使队员们走出教室走出校园,接受了一次身临其境的爱国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热爱祖国的一代,勤劳勇敢的一代,自强不息的一代,富有朝气和激情的一代,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