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大手拉小手 科技传播进校园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全面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爱好,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意识,由云南省主办的“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于2022年9月26日走进文山市第十三小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忠义带领五年级的同学们,体验了一趟奇妙的生命之旅。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探究热情,最有吸引力的科普知识,打开了学生通往科学花园的大门,开启了神奇的科学之旅。

攀登科学高峰,就像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要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杨忠义研究员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科技创新筑梦未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专题讲座。

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事迹,阐述了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希望同学们以科学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放飞自己的科学梦想,一起筑梦未来。

讲座中孩子们兴趣高、积极互动,效果显著。科技传播行动进校园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科学知识,亲身感受到了科技给学习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了科技的种子,让孩子们放飞梦想,用科技改变生活,用智慧创造未来。

科普教育十分有利于培养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素质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学校是全民教育的主阵地,科普是科技和教育的一个交叉环节,加强科普教育工作,增强科普意识,培养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此次活动既是生动的科技普及教育课,又是教育学生如何成长成才的思想政治课。这项活动激发了学校广大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科学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孩子们逐步形成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