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柏崇卫实地检查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5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刻汲取临沧沧源“2.14”火灾事故教训,2月1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柏崇卫深入城区文物古建筑实地走访检查。

当天下午,在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柏崇卫先后深入五子祠、楚图南故居等地,仔细听取相关负责人对文物古建筑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重点检查了古建筑单位消防管理制度、消防设施设备性能、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和人员操作使用及应急处理突发事件情况能力,对消防水源、灭火器配置、电气线路及用火用电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查看。

柏崇卫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切实履行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火灾防控各项工作,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严防类似火灾事故发生;要在源头防控上下功夫,加强日常防火巡查,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要严格落实供灯、用电、用气、用火等方面操作规程,加大轮值人员巡逻频次,在设施维保上下功夫,定期进行检查、测试、维护和保养,确保消防设施时刻处于完整好用状态;要在应急准备上下功夫,加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经常性地开展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火灾处置能力;要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设立打火机等易燃物体的安全存放地点,杜绝火种进入文物古建筑,提高广大游客的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文物建筑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