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召开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     点击:    
[字体: ]

2月7日,文山市在政务中心十楼常委会会议室组织召开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在讲话中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近段时间国家和省、州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各方责任,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成果,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讲话

李永忠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文山市作为州府所在地,人员来往、商贸交易密集,加之春节返乡人员增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等不利因素,全市疫情防控压力巨大。面对这样的形势,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实在大意不得、疏忽不得、马虎不得、粗糙不得,只有认真摸排、精准防控,方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李永忠指出,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诸多漏洞和短板:一是多数领导干部站位不高、重视不够,仍存在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落实防控要求还有很多差距;二是基层防控工作不够严实,对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入文人员排查不到位,“杀猪饭”、年终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仍然存在;三是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还不到位,“三必须”形同虚设、“一退两抗”药品监管不力;四是核酸检测、储备物资等常态化防控能力不足,物品载体输入短板突出,存在监管真空。

李永忠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和忧患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严防死守的态度不变,既有的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不变,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变,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弱项,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快速防控,全力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永忠强调,统筹抓好各项基础工作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着力强化“哨点”作用,全面摸清村(社区)返乡人员特别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全覆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扫码、测温、戴口罩“三必须”务必落实到位,对执行不力的市场主体和管理主体坚决从严处理;要加强薄弱环节管控,严格落实卡点24小时值守,强化物品载体输入管控,严厉打击“三非”人员,加大物流领域监管,真正发挥涉及行业部门的反向吹哨作用;要加强应急救治和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储备体系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在最底层级、最小范围进行最快的科学规范处置;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提醒避免前往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始终抓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李永忠强调,压实市、乡、村三级防控责任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有力抓手。市处级以上领导要按照疫情防控挂钩乡镇(街道)和城市社区的督导机制,同步督导分管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对村进行分片包干,乡镇干部对户进行分片包干,全面摸排返乡重点人群情况,督促返乡人员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市指挥部督查组及市纪委监委要定期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岗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坚决严厉追责问责;各级各部门要坚决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行为,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市指挥部要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中高风险地区、境外人员、“三非”人员入文未登记报备的,以及冷链产品没有检验证明流入市场的进行举报奖励,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李永忠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强化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工作,做到全状态值守、工作能力不降、应急能力不减,确保遇到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筑牢攻不可破的疫情防控防线,同时统筹抓好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爱卫行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安心过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跃辉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跃辉主持会议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学习传达时此次会议精神,确保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及时落地见效;要聚焦责任压实、输入漏洞、院感防控、社区(农村)防控能力等方面,加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持续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唐海波、柏应明、何海波及部分挂钩乡镇(街道)的处级领导和市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疫情指挥部各组组长及副组长参加会议。

记者:黄启德 何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