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信息来源: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     点击:    
[字体: ]

大会选举

1月13日上午,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李永忠、柏应明、唐海波、曾茂云、黄利、张国庆、张泽(彝族)、李金录保、何德标、张少鸿、张正兰、钱俊宇、高家俊、郭忠梅、曹蕾、董兴钰、戴文国。大会由主席团执行主席柏应明同志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223名,实到代表21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选举杜跃辉同志为文山市三届人民政府市长。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讲话

当选文山市三届人民政府市长杜跃辉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文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文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文山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政府、人大、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批准文山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永忠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在高度评价此次大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同时,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安排部署。

李书记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全市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凝聚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把精力集中到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上来,把会议明确的奋斗目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书记要求,做好人大工作: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思想引领上实现新提高。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在政治上始终做到清醒坚定,在思想上始终做到高度统一,在行动上始终做到坚决有力。二要勇于担当履职,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要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工作重点,在实践实干中履职尽责、彰显作为,全力保障和推进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增强依法开展监督的工作本领。三要恪守为民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的重要纽带和关键桥梁,要增强“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代表身份,为民代好言、为民履好职,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竭力服务群众、宣传发动群众。四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今后工作中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大胆探索干事创业。

李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鼎力支持、决策上充分尊重、感情上紧密贴近,坚决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营造尊重和支持人大的良好环境。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