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及计划、财政报告

信息来源:大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点击:    
[字体: ]

1月11日上午,政协文山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参会委员,认真听取代理市长杜跃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分8个组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计划、财政报告进行了讨论。

讨论现场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2020年文山市政府在困难和挑战交织的严峻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实属不易。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总结全面务实,内容精炼紧凑、措辞新颖、逻辑严密,成绩鼓舞人心。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听取意见,分析问题狠、准、实,尖锐辛辣、深入透彻,直面痛点不掩饰。2021年工作安排紧跟市委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切合文山发展实际,符合文山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全面描绘了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展示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谭洪祥、王继彪委员认为,在聚焦农村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大龙头产业的引进力度,调整现有扶持政策,以群众增收为标准实行“以奖代补”,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赵东、陈飞、楚戴玲委员认为,现存较多农村公路出现烂尾情况,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要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推进力度,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王建功委员认为,用好水源地重点村庄生活污水项目,分批分期优先聚焦暮底河等重点水源地村庄开展治污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水源地污染问题。

王海燕、楚戴玲、廖贤、陈忠芬委员认为,目前文山市公办幼儿园较少,同时,私立幼儿园收费较高,要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解决幼儿园学位不足和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上下学安全问题。科学、合理、合法推行普惠性幼儿园,顺应市场运行规律,并出台相应补贴政策,支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办学,注重发展高质量的教学资源,让中高端教育资源共存,不搞一刀切。

李晓元委员认为,一是文山原化工厂存在危险建筑,有严重安全隐患,此前已报告过相关部门但至今未解决,建议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建议尽快修复普阳路、东风路两处地下通道;三是兴建养老机构,大力推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项目。四是在楚图南故居增设观光临时停车点。

高荣委员认为,一是临时停车位收费问题出现矛盾:一方面不收费导致有些车辆长期占位,收费造成附近单位工作人员停车费用过高,增加经济负担,相关部门要对停车费用做一个系统的调研统计后,对收费做相应的调整。二是城市供水管网常被施工单位挖断的情况,要建立相应的赔偿机制,加大处罚力度。

徐松委员认为,一是加强道路执法,加大对老年代步车、三轮车的管理;二是加大对棚改房屋拆除和清理力度,拆除后未确定项目的用地可建临时停车场、菜市场等,充分利用资源。

王建功、王海燕、杨洁委员认为,要出台化解债务相应政策措施,并严格执行,紧紧抓住金融债务“降红入橙”机遇,采取积极措施化解债务,做好项目储备,争取资金,做好项目落地,做大固定资产投资,让文山市尽快退出红线预警,保基本运转。

范文伟、陈国春委员认为,整治房地产乱象政府相关部门要文明执法,尊重历史、尊重客观,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一房一策、一房多策,采取群众自救、引进资雄企业接盘、预办证、缓办证等多种形式,加快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减少群众上访事件。

王继彪、付见明委员认为,加大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走出优质生源流失困境;实施科教兴市,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尤其是智慧化、线上化等,调整教师资源,引入高精尖师资力量。

张云委员认为,加强城市精细化、一体化管理,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统筹管理方面,如:2020年文山市城区市政维修或项目改造引起供水管损坏导致城区大面积停水情况时有发生,让群众对城市管理产生质疑,不满意度提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张润康、何佳睿委员认为,加大投入,全力打造文山市全域旅游,创新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培养发展特色旅游,围绕“乡村体验之旅”、“养生休闲之旅”、“文化生态之旅”三大主题,激活消费潜力。

马舒委员认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要强化强制报告、入职调查制度;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设立专门的市属未成年社工机构,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委员们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积极参政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文山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