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话履职聚共识 担使命启征程

委员分组讨论“两个报告”

信息来源:大会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点击:    
[字体: ]

1月10日下午,参加政协文山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分8个组讨论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与会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踊跃发言,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积极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文山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更好凝聚共识,担当使命。

建言献策

讨论中,大家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篇幅合理、结构完整,文字精练、内容丰富,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实事求是总结了2020年工作成绩,有亮点、有特色、有情怀、有成效,切实体现了政协工作特色和职能职责,展现了市政协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报告客观全面、准确科学指出了存在的问题,2021年工作安排针对性强,紧扣市委三届九次全会要求来部署政协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文山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指明了方向,让委员感到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催人奋进。

倪树翠委员认为,一是在2021年工作中,市政协及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二是在提案办理中,要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强化责任担当”不仅是强化委员、职能部门责任,还需建立办理效果考核机制;三是往年提案回访率不够,要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将提案办理实效落到实处;四是在开展各类专题调研前,要加强与各职能单位的沟通联动,共享调研成果,避免重复调研。

罗云委员认为,一是强化协商在基层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部门联动及跟踪问效力度;二是在今年工作中,要积极开展七个专项行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熊海祥委员认为,一是发挥政协委员分布广的特点,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向身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二是群众普遍反映医院缺常用药,但医保费逐年上涨,感觉报销却越来越少,望委员深入走访调研,找出问题症结,回应社会反映。

唐永明委员认为,一是市级财政要加大对提案项目办理的资金保障,切实推进提案落实;二是市政协加强与提案办理部门的对接,切实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刘雪梅委员认为,乡镇基层委员人数较少,活动难开展,建议将农村基层委员活动与市级政协活动或者其他活动联合开展。

张云峰委员认为,加强民主监督力度,参照人大质询会的形式,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和手段,促进提案落实。

赵耀委员认为,要充分发挥政治协商职能,就全市盘活土地、房屋征收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调研,集思广益,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罗锡勇、江松海、何佳睿、黄亚新、马舒委员认为,要分界别对委员进行专项培训,至少每年一次组织委员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开展提案知识培训,提供提案范例供委员参考,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卓秉文、杨昌寅、李华、郑红英委员认为,要加大政协提案督办力度,对未办理的提案进行跟踪问效。存在提案已办理但未落实的情况,很多是为了完成考核任务,如:乡镇生鲜肉监测、食品批发市场监管、餐饮废水排放、五小门口交通拥堵等提案反映问题,均已经“答复了”“办理了”,但并未真正解决落实,年底对政协提案办理考核时,提案者往往是“被满意”。

艾宏、李华、张云委员认为:积极搭建平台,对政协提案进行公示,以便委员相互传阅、学习、借鉴,提高知晓率和覆盖面,促进提案质量提高。每年政协全会上应将本年度政协提案立案情况、办结情况整理成资料提供给政协委员,让委员掌握哪些提案已立案办理,哪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反映和立案,促进委员建言资政水平提升,发挥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邱昌海委员认为,一是提案交办要精准,涉及多家办理部门的,明确主责部门,避免提案在各部门间空转;二是提案办理要素要明确到位,不能一交了之。

石大卫、任云月委员认为,市政协要加强委员对全市战略部署和发展布局方面的学习、培训,让委员了解全市发展定位,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将委员培训计划列入2021年文山市委干教委培训计划,提升委员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