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试点现场会在坝心乡举行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点击:    
[字体: ]

12月3日,文山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试点现场会在坝心乡举行。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他披村委会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情况、他披村委会大寨村小组"三治"融合促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坝心乡派出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造暨综合指挥室建设、坝心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建设情况。

会上,州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朝友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坝心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情况,提炼出一套文山市甚至文山州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要深刻认识到抓实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社会治理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摸清辖区内特殊群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深入分析全市当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动全州、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何跃坚要求,全市各级有关部门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要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部门、行业、系统的职能作用,就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有效治理。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更加清晰思路、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务实的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近年来, 文山市委 、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计, 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上半年挺进全省84名, 同时,文山市还建立了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服务站),完善了 "三三制 "矛盾纠纷调解原则,探索了 "一村一法律顾问 "、"一村一辅警"等一系列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举措,文山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 长足发展。

会上,坝心乡负责人汇报了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化街道、新街乡、市司法局负责人依次作经验交流发言。

州公安局副局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祥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忠玲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法院、市检察院等11家市级部门,17个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