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绿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深刻反思、知耻知辱、举一反三,全力以赴打好翻身仗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点击:    
[字体: ]

9月24日下午,文山市绿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反思、知耻知辱、举一反三,迅速补齐各类短板,全力以赴打好绿美乡村建设翻身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州委主要领导对《关于文山市追栗街镇、喜古乡绿美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督查报告》批示精神及全州城乡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调度会议精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表态发言。

“文山市的干部是会干事、能干事的,希望大家一诺千金、说到做到。”蒋俊指出,长期以来,文山市很多工作特别是涉农工作走在了全州末位,多次被州委、州政府点名批评,这与州府的地位极不相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汲取追栗街镇、喜古乡在绿美乡村建设工作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刻反思、知耻知辱、举一反三,拿出过硬举措,以非常之力狠抓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全力以赴打好绿美乡村建设翻身仗。

蒋俊强调,要明确时间节点。全力加快追栗街镇、喜古乡相关问题整改,市级挂钩处级领导亲自进驻督促指导,强化协调配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9月30日前顺利通过州级考核督察验收。要加快乡村振兴。加大下沉排查力度,用好低保、临时救助、兜底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和相关惠民政策,确保家庭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全部实现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要大抓集体经济。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村集体现有基础,创新工作举措、拓宽发展思路,推动各项工作突破发展。要提速两污治理。严格按照州级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建设、补齐污水管网建设短板等工作,确保考核不扣分。要狠抓厕所革命。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州市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行政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0%以上。要坚定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具体的整治措施,建立整治台账,明确整治标准、整治时限、整治责任人,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要强化要素保障。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加大资金、人员投入力度,强化检查督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乐加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域推进绿美乡村建设,迅速开展"三清四整五提升"行动,确保乡村规划务实管用、产业同乡村规划有效衔接、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要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完善长效管护制度机制;要加大绿美乡村建设力度,坚持四个"多一点、少一点"原则,确保400个洁美村庄建设任务、126个帮扶绿美村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要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绿美乡村建设,做好"万企兴万村"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挖掘总结、宣传报道示范工程规划建设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冉永富、陈国平、王波、陈刚、吕俊贤、普光福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