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机构设置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2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发〔2019〕5号)精神,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是文山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一)综合股。

负责各科室之间关系及对外公务活动的综合协调,协助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开展日常工作;负责以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召开或上级要求政府工作部门、乡镇、街道参加的会议会务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府办公室、会议室的卫生保洁及市政府办公室内部日常公务接待等后勤保障工作;配合做好全市公共机构的节能降耗工作;负责车辆的管理和调派,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规范车修燃料管理;承担各种办公物品的购置、保管、发放及维修;承担市政府办公室固定资产及物业管理工作;协调做好市政府办公室水电和环境卫生管理;负责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省、州、市有关领导指示;督促落实市人民政府领导有关批示、指示。负责指导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制订市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市公务用车编制规划的制定,车辆配备、购置和更新报废的申报审核及车辆资料的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全市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审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实物用车保障和交通补贴发放事宜。

(二)文秘股。

做好市人民政府领导日常公务活动服务,承办市人民政府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工作;负责对口服务政府领导的有关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负责对口服务政府领导的有关文稿起草、审核把关工作。

(三)政府督查室。

督促、检查和反馈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重要决定(决议)、批示、指示及领导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协调配合做好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及政协提案的办复工作,并负责收集归档、总结汇报;针对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对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工作批评和建议进行督促办理;协助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等综合材料;对政府工作报告中需要督查的内容进行分解、督办;编发《文山市政务督查》;负责12345市长热线应答、转办、督办、回复工作。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的考核评价。

(四)信息股。

负责收集、提炼、编发政务信息;做好信息来稿与采用的统计、分析工作;抓好信息预测,做好信息调研;搞好信息通联,负责为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及乡镇、街道、部门提供政务信息服务;指导、培训、考核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协助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等综合材料;编发《文山市政务信息》《文山市信息专报》等刊物。

(五)人事教育股。

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考核奖惩、人事档案和工人技术等级考核等工作;参与调入市政府办公室或到市政府办公室跟班学习、顶岗锻炼人员的政审把关;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党纪党风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党员和干部的纪律作风建设;负责做好市人民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专题教育活动相关工作;做好市政府办公室机关文化建设;协调做好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的老干部及工青妇等工作;做好有关党报党刊、学习资料的征订工作;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干部职工学法等涉法事项办理。

(六)办文法规股。

负责文电收发、传阅、文印、清退、销毁和印鉴、档案管理工作;负责保密、机要以及报刊收发等方面的工作;承担审修、校对以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规范公文及各类综合材料、汇报材料等工作,并按行文程序制发;指导乡镇、街道和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做好机要文书的有关业务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党组和市人民政府重要文稿、上级领导到文山市调研综合材料以及部分文件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参与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党组会、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廉政工作会议、经济运行分析会等重要会议文稿起草工作,并负责审核把关;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主要领导述法等涉法事项办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股。

负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负责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综合栏目的信息审核等工作;做好市政府办公室网络平台及相关应用系统、数据库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推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无纸化办公,配合有关单位指导全市乡镇、街道和部门做好无纸化办公;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办公自动化设备(包括计算机、服务器、打印机等)的维护工作。

(八)财务股。

承担财务管理,合理安排使用经费,做好台账和月报;负责年度财务预算、财务决算和财务报表的编制并执行年度财务计划;管理市政府办公室的现金和银行账户;控制市政府办公室日常经费、各项专项经费和预算外经费的收支平衡;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日常会计核算和原始凭证的审核;做好市政府办公室人员工资核发、正常晋职晋级工作;配合做好有关学习资料的征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