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单位概况

信息来源:文山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文办通〔2019〕9号)和《中共文山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文市发〔2019〕4号)、《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市发〔2019〕5号)精神,文山市信访局(以下简称市信访局)是文山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市信访局设3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起草局机关文件、材料;负责外来公文、信件的签收、登记、分办、批办、传阅、承办工作;负责局机关综合文稿、外宣、政务公开等工作及各类文件材料的打印、校对、装订、分发工作;做好各种印章和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各类会务服务工作;负责信息的编、校工作;负责做好本部门对外衔接和协调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和使用工作;承担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综合协调其他股室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综合接访股。负责登记(录入)、受理、交办、转送和协调处理市内人民群众和境外人士向局机关和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的信访事项,积极畅通信访渠道,为信访人正常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投诉请求提供便利条件;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针对不同的信访诉求,正确疏导和引导信访人向有权处理的机关和部门提出;对来访(信)人反映的、不符合走信访渠道的问题,及时告知当事人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正确渠道解决;负责联系和协调公安及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围堵、冲击、缠访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等非正常信访行为的疏导劝解工作;负责做好各个重要时期,市内重点信访人的稳控、教育劝解和重要来访的摘编报送工作;负责定期和不定期统计、分析到市委、市人民政府机关来访情况,综合拟编《信访动态》、《信访信息》;负责全局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网络管护和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负责全市网上信访系统管理、维护和运用;负责办理公众向“书记市长信箱”提出的信访事项,指导、督促、检查市属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开展党政领导电子信箱业务;负责重要网上信访事项的摘编工作,综合撰写《重大信访事项情况通报》;协助其他股室做好相关工作。

(三)督查督办股。负责审阅、交办和转送上级转交办的信访案件以及信访人来信,做好信访事项处理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定期接访、市级领导带案下访工作;全面履行信访事项督办工作职责,督查督办重要信访事项;受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对市属部门和乡镇(街道)处理群众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并提出调查意见供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参考;协助其他股室做好相关工作。

承担市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工作和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市信访局行政编制7名。设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3名(副科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