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追栗街镇党委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

信息来源:追栗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点击:  
[字体: ]

一、追栗街镇机构设置情况

追栗街镇设有镇属直管事业站所7个(分别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综合中心、应急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财政所),镇人民政府下设5个办公室(分别是:党政办、综治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乡村振兴办)。已核定行政编制25名,事业单位人员编制34人,领导干部职数10名。截至目前,追栗街实有机关干部职工20人(借调1人)、参公事业人员2人、机关工人2人;事业单位人员27人(含抽调在外3人),村干部45人,村小组干部76人。全镇共有党组织35个,党员516名(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29个)。

二、追栗街镇党委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委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二)讨论和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

(三)领导镇人民政府、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其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四)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工作。

(五)对党的建设全面负责,推动党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深度融合,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各类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派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和引进工作。

(七)领导本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思想阵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基层武装建设领导。

(八)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追栗街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

(一)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本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体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等行政工作。

(三)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

(五)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基本服务均等化。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服务便民化改革,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增强乡村治理能力,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七)做好本行政区域内防汛、防火、防震、抢险、防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农村殡葬改革工作,保护土地资源。

(八)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力量,抓好辖区内行政执法及日常管理工作。

(九)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十)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人员编制

追栗街镇政府机关和事业编制在编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

编制数

在编数

缺编(超编)数

备注

1

政府机关

25

19


另外还有2名机关工勤人员(高鹏、李荣堂),但乡镇没有机关工人编制

2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14

13



3

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2

2



4

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3

2



5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5

6



6

应急服务中心

3

3



7

综合执法队

2

2



8

财政所

5

2



9

合计

59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