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新平街道概况

信息来源:新平街道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3日   点击:  
[字体: ]

新平街道位于文山城南部,是2012年8月文山市撤销开化镇后设立的三个街道之一。东与追栗街镇接壤,南与柳井乡、古木镇毗邻,西接开化街道,北与东山乡相连。国土面积85.68平方公里。新平街道是文山市城市的南大门,是全州7县进入文山市城区的必经之路,是城南大道及文天、文都二级公路绕城线的综合覆盖区,文马、文麻高速穿境而过。辖区三面环山,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在1097~1983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9.1℃,年降雨量779毫米。水、土资源丰富,文山母亲河—盘龙河流经辖区,共有林地34589.9亩、耕地16250亩(其中田3380.3亩),山区占40%,坝区占60%;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小麦为主,水稻占粮食总产量的57%;经济作物有蔬菜、林果、甘蔗等。辖红旗、新平坝、里布嘎、迷洒、高末、盘龙、大沟绞、腾龙、新安、学映、祥民11个社区,38个自然村,64个居民小组,96个小区,居住着汉、壮、苗、彝、傣、回、瑶7个民族,总人口有14.38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2万人,流动人口2.38万人)。街道主要特点:

区位优势明显。是文山市城市的南大门,是全州7县进入文山市城区的必经之路,是城南大道及文天、文都二级公路绕城线的综合覆盖区,东明大道,文马、文麻高速穿境而过。规划建设的文山机场,全州运输量最大的客运中转站—城南客运站位于辖区内;

工贸经济快速发展。辖区商贸物流繁荣,共有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2516家,个体工商户7674户。有全国最大的三七国际交易中心,有三七工业园区、文山国际汽车交易城、城南片区物流园等商贸物流中心;

旅游资源丰富。盘龙河、布都河穿境而过,有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的城郊河谷田园风光。辖区共居住着汉、壮、苗、彝、傣5个民族,有独具特色的苗族芦笙舞;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纸马舞。建有文山纸马舞之乡文化传习馆,壮族纸马舞传承基地,辖区有民族文艺队35支;

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辖区内有学校25所,在校生21000人,教师1036人;州中医院、州精神病院、州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均在分布在街道辖区范围内;民营医疗机构齐全,辖区共有31家民营医院;全州规模最大、配套馆场及设施最为齐全的盘龙森林公园、盘龙体育中心位于本辖区内;

发展前景广阔。是文山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文山城市开发建设的核心拓展区,是文山市工业发展(以三七为主的中医药生物产业)、商贸物流、公共服务、城市建设、服务城市设施等功能区拓展的重点规划区。辖区内的盘龙河两岸土地平整连片、土质肥沃、水利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现代设施农业、都市观光农业开发潜力巨大。